骨質疏鬆先導計劃 篩查確診 及早治療

骨折隨時殺到埋身!骨質疏鬆基層醫療大聯盟早前於葵盛社區會堂舉辦的「骨折隨時殺到埋身」公眾講座,宣揚關注骨質疏鬆及預防骨折的訊息。

公院骨質密度檢查排7.5年 團體推先導計劃為400長者篩檢

(蘋果日報報道) 骨質疏鬆是骨折的主要成因,本港65歲或以上長者有多達38.7%患有此病,約17.3%患者在骨折後一年內因連帶併發症死亡,醫管局每年進行約7,000宗髖關節骨折手術,相關醫療費用高達7億港元。

團體推骨質疏鬆先導計劃 助高危者篩查診斷

(東網報道) 香港65歲或以上長者多達39%人患有骨質疏鬆。有團體認為長者對骨質疏鬆缺乏認識,因此引起的骨折個案增加公營醫療壓力,建議港府為65歲或以上長者推行骨質疏鬆篩查資助計劃,並以有關服務納入地區康健中心的常規服務範圍。

及早治療骨質疏鬆 避免連環骨折

(am730報道) 國際研究指出,50歲以上人士中,每3位女性就有一位患上骨質疏鬆,男性亦每5個就有一位患者。由於沒有表面徵狀,往往出現脆性骨折才發現問題,甚至引發連環骨折,影響活動及自理能力,更可能要依賴家人照顧,影響家庭兩代人。

七十至七十九歲女性患者,近六成曾出現兩次以上骨折。左起為黃敏兒、勞先生、沛珍及羅尚尉。

60%七旬婦連遇骨折苦

(東方日報報道) 女士年紀愈大,愈容易骨質疏鬆,跌倒機會便愈大。有調查發現,七十至七十九歲的女性,近六成曾出現兩次以上的骨折;九十歲以上的女性,更有七成半曾出現髖骨骨折。女性骨折不但會降低自理能力,更有機會加重下一代的心理及經濟負擔,子女甚至需要辭工照料,影響深遠,問題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