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骨折影響兩代人 兩成家人須辭工照顧

1/1 骨質疏鬆關注組呼籲長者盡早用藥治療骨質疏鬆及做好防跌措施,減低連環骨折風險

(星島日報報道) 本港每年有近兩萬名長者跌倒入院,女性佔三分之二,大部分都源於骨質疏鬆。骨質疏鬆可引致連環骨折,長遠影響活動及自理能力,更可能要依賴家人照顧。一項調查發現,曾骨折的母親逾半活動能力受損,有兩成家人因照顧須要辭工或工作受影響。骨質疏鬆關注組及香港骨質疏鬆基金會籲長者做好防跌措施及盡早用藥,減低骨質疏鬆引致的連環骨折風險。

資料顯示,到了二〇六六年,每三人就有一人為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可預期骨質疏鬆將愈趨普遍。骨質疏鬆關注組今年三月進行的「母親骨折影響兩代人生」調查,訪問了六百零六名女性,包括曾經骨折、骨裂或確診骨質疏鬆症的患者,以及母親仍然健在的三十五至五十九歲女性。

患者年紀愈大,出現多次骨折的比率愈高,一成九的五十至五十九歲患者出現兩次以上骨折,七十至七十九歲組別則大幅攀升至五成九。調查同時了解媽媽骨折對其女兒的影響,結果發現五成七母親骨折後,要拿枴杖或以輪椅代步、四成一失去自理能力、兩成九要長時間臥牀,三成七女兒認為造成經濟負擔,更有兩成四人須辭工或影響工作。

七十八歲的沛珍曾三次骨折,她出院初期只能長時間臥牀,外出要使用助行架,另一方面脊椎骨折引致的腰痛持續,甚至因腰痛難耐而再度入院並入住療養院,她之後參加中文大學的「賽馬會長者骨骼健康計畫」後,學懂使用助行架走路糾正姿勢,並在家安裝扶手,減低再跌倒的風險。

骨質疏鬆關注組及香港骨質疏鬆基金會指,香港只有兩成三患者出院時獲處方骨質疏鬆症藥物,遠較英國的七成數字低,呼籲脆性骨折患者應及早用藥,亦提醒患者醫管局已將多種骨質疏鬆症藥物納入藥物名冊資助藥物,今年四月起更增撥資源擴闊其應用,讓更多病人受惠。

原文: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detail/2054804/日報-港聞-母親骨折影響兩代人-兩成家人須辭工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