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煩、多疑」,是很多女性以為在更年期出現的症狀。其實更年期症狀會逐漸舒緩,反 ⽽因女性賀爾蒙分泌減少、鈣質加速流失⽽出現的骨質疏鬆,卻是毫無先兆。直等到某天,當跌倒骨折後才被告知,骨質密度檢查(DEXA)的T值遠低於-2.5。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骨質疏鬆,除了更年期的因素外,原來與審美標準和⽣活習慣都有關係。現今的女性認為「瘦就是美」,然⽽體重過輕的⼈,患上骨質疏鬆的風險也會增加。健康的骨骼需要鈣,但鈣的吸收需要維他命D。適當的陽光能讓⽪膚製造⾜夠的維他命D,但相信「⽩等於美」的女性卻遠離陽光。不論是為了提神或享受,很多⼈每天都不只喝⼀兩杯咖啡。但過量攝取咖啡因,會令鈣在不知不覺間流失。簡單的負重運動如散步和緩步跑,已能維持骨骼和肌⾁的健康,不過⼜有多少⼈肯在忙碌中持之以恆?

骨質疏鬆的後果就是脆性骨折,⽽脆性骨折的定義是在低能量創傷下引致的骨折。正常成年⼈的骨骼,⼀般能抵禦從⾝⾼跌下來的衝擊⼒。因此,發⽣脆性骨折與患上骨質疏鬆幾乎是劃上了等號。若等到骨折後才接受骨質疏鬆治療,有什麼壞處呢?第⼀,骨折已經發⽣,需要接受⼿術、打⽯膏或復康治療;第⼆,脆性骨折較多出現粉碎性骨折,在⼿術時較難復位和固定;第三,骨折後出現的活動能⼒損失,在⻑者⾝上⼤多是不能逆轉的。

骨質疏鬆和脆性骨折的兩⼤治療⽬標,分別是改善骨質密度和預防跌倒。治療骨質疏鬆的⼀線藥 物,可抑制破骨細胞,緩減骨質流失1。此外,⻑者需要額外補充鈣和維他命D。預防跌倒是⼀⼤ 難題,包括治理其他疾病(如⽩內障、柏⾦遜症、腦退化症、膝關節退化等)、肌⾁與平衡⼒訓練,和改善家居環境安全等範疇,都需要跨專業團隊的合作。

骨科醫⽣的⼼願,是透過藥物和防跌,令⻑者的第⼀次脆性骨折,成為她們的最後⼀次。

骨科專科 洪亮斌醫生

原文:https://www.fightthefracture.hk/INTERVIEWS/diagnosis-and-prevention/Article_20190815_HK-ZH

提供資料:Fight the Fracture